新职业培训项目

来源:湖北文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时间:2015-06-23

新职业培训项目

来源:湖北文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作者:   时间:2015-06-23

新职业培训项目

序号

职业名称

职业代码

职业分类

职业描述(以已颁布的国家职业标准内容为准)

1

心理咨询师

X4-07-99-01

商业、服务人员>>社会服务和居民生活服务人员>>其他社会服务和居民生活服务人员(新职业)(全国统考职业)

运用心理学以及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遵循心理学原则,通过心理咨询的技术与方法,帮助求助者解除心理问题的专业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
(1)对心理问题进行诊断;
(2)制订咨询方案;
(3)实施个体、团体心理咨询,心理行为矫正;
(4)进行心理咨询效果评估。

2

人力资源管理师

2-02-34-07

专业技术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管理(工业)工程技术人员(全国统考职业)

从事人力资源的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
(1)编制并实施人力资源发展规划;
(2)进行职务分析、工作评价与绩效考评;
(3)进行组织机构、岗位和服务的设计与改善;
(4)进行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资格的设计评价;
(5)研究、制定并实施激励与劳动报酬制度及标准;
(6)编制并实施人员选拔与培养计划;
(7)编制、组合并实施职工教育、技术培训和岗位培训计划等。

3

物业管理师

4-07-02-01

商业、服务人员>>社会服务和居民生活服务人员>>(全国统考职业)(就业准入职业)

对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和附属配套设施及场地进行经营性管理,并向住用人提供多方面、综合有偿服务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
(1)根据规划,研究、制定所辖区域公共设施综合开发利用的方案;
(2)维护、管理所辖区内房屋、水、电、气、消防及其他设施,组织维修人员对发现的故障进行维修,并就公共设施等事务与有关部门交涉;
(3)安排有关人员,对所辖区域提供安全、保卫服务;
(4)安排有关人员对区内进行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等治理,开展区内文化建设;
(5)处理所辖区内出现的紧急情况;
(6)按合同为住用人提供其他综合服务。

4

理财规划师

X2-07-03-04

专业技术人员>>金融业务人员>>证券业务人员(新职业)(试验性职业)(全国统考职业)

运用理财规划的原理、技术和方法,针对个人、家庭以及中小企业、机构的理财目标,提供综合性理财咨询服务的人员。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建立客户联系;(2)收集客户信息;(3)分析和评价客户的财务状况;(4)为客户制订理财方案;(5)协助客户实施理财方案;(6)对理财方案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进而对理财方案作出修正。

5

公共营养师

(新职业)

 

从事营养指导、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传播,促进社会公众健康工作的专业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
(1)进行人体营养状况评价、管理和指导;
(2)进行膳食营养评价、管理和指导;
(3)对食品及配方进行营养评价;
(4)进行营养知识的咨询与宣教。

6

物流师

X2-02-34-11

专业技术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管理(工业)工程技术人员(新职业)(试验性职业)(全国统考职业)

在生产流通和服务领域中从事采购、储运、配送、货运代理、信息服务等操作和管理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
(1)运输与配送货物;
(2)储存物品与控制库存;
(3)处理生产物料与采购物品;
(4)代理货物运输与储存;
(5)包装与加工流通中物品;
(6)运营物流电子商务;
(7)管理物流信息系统;
(8)规划与运筹物流系统。

7

企业信息管理师

X2-02-34-10

专业技术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管理(工业)工程技术人员(新职业)(全国统考职业)

从事企业信息化建设,承担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系统开发、维护、管理以及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复合型人员。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制定和执行企业信息化战略规划、要准规范、管理制度、培训规划等,完美信息化组织结构;(2)组织信息系统的开发,完成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等工作;(3)负责企业网络的建设工作,完成网络规划、设计和管理;(4)开展企业信息资源规划工作,完成信息收集、分析、综合利用,为企业决策提供信息服务;(5)运作企业信息系统,实现信息系统效益最大化;(6)维护企业信息系统,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

8

企业培训师

X2-02-34-08

专业技术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管理(工业)工程技术人员(新职业)(全国统考职业)

结合经济、技术发展和就业要求,研究开发针对新职业(工种)的培训项目,以及根据企业生产、经营需要,掌握并运用现代培训理念和手段,策划、开发培训项目,制定、实施培训计划,并从事培训咨询和教学活动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
(1)制定计划(规划),开发培训项目、课程和教材,进行培训评估工作,指导他人开展培训并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2)运用人员素质测评、岗位职务描述以及现代教育技术等手段,有针对性地、科学地开展培训;
(3)进行教学的组织管理工作,并负责实施。

9

商务策划师

X2-02-34-12

专业技术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管理(工业)工程技术人员(新职业)

应用科学的思维和方法,对以盈利为目的的社会经济组织的整体活动或某一方面活动进行系统、科学地创造构思、谋划和设计,以期达到最佳效果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
(1)策划目标定位;
(2)策划诊断调查;
(3)策划创意构想;
(4)策划方案论证;
(5)策划实施操作;
(6)策划评估服务。

10

形象设计师

X4-07-04-04

商业、服务业人员>>社会服务和居民生活服务人员>>美容美发人员(新职业)

运用各种设计方法,对人的整体形象进行再塑造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
(1)为普通消费者或者特定客户提供化妆设计、发型设计;
(2)提供着装指导、色彩咨询、美容指导、摄影形象指导、体态语言表达指导;
(3)礼仪指导、陪同购物。

11

项目管理师

X2-02-34-09

专业技术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管理(工业)工程技术人员(新职业)(全国统考职业)

掌握项目管理的原理、技术、方法和工具,参与或领导项目的启动、计划、组织、执行、控制和收尾过程的活动,确保项目能在规定的范围、时间、质量与成本等约束条件下完成既定目标的人员。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制定项目计划书,进行项目的可行性研究;(2)项目的进度成本及人力资源的管理;(3)项目的沟通、评估和成本质量控制;(4)项目的统合管理和项目的验收、变更登记;(5)项目管理软件工具使用与操作;(6)合理分配项目资源,参与项目的立项、决定,并实现项目目标。

12

电子商务师

X4-99-00-01

商业、服务业人员>>其他商业、服务业人员>>其他商业、服务业人员(新职业)(全国统考职业)

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从事商务活动或相关工作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
(1)对电子商务系统进行规划与建设;
(2)对电子商务系统进行管理;
(3)使用电子商务系统进行网络商务信息处理、网络采购、营销、电子交易、物流配送的运营管理;
(4)对局子商务进行应用、发展、投资和效益评估。

13

景观设计师

X2-02-21-10

专业技术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建筑工程技术人员(新职业)

运用专业知识及技能,从事景观规划设计、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和室外空间环境创造等方面工作的专业设计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
(1)景观规划设计;
(2)园林绿化规划建设;
(3)室外空间环境创造;
(4)景观资源保护。

14

室内装饰设计师

2-10-07-06

专业技术人员>>文学艺术工作人员>>工艺美术专业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
(1)进行空间形象设计;
(2)进行室内装修设计;
(3)进行室内物理环境设计;
(4)进行室内空间分隔组合、室内用品及成套设施配置等室内陈设艺术设计;
(5)对装修施工进行指导检查。

15

广告设计师

2-10-07-08

专业技术人员>>文学艺术工作人员>>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试验性职业)(全国统考职业)

从事广告创意、宣传、形象设计的专业人员。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熟悉并掌握宣传物的内容及相关资料;(2)根据广告内容,进行构思、策划和平面、立体形象设计;(3)设计广告美术图稿;(4)进行广告美术的制作、监督的检查;(5)研究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

16

健康管理师

X2-05-05-09

专业技术人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公共卫生医师(新职业)

从事个体或群体健康的监测、分析、评估以及健康咨询、指导和健康危险因素干预等工作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
(1)采集和管理个人或群体的健康信息;
(2)评估个人或群体的健康信息;
(3)评估个人或群体的健康和疾病危险性;
(4)进行个人或群体的健康咨询与指导;
(5)制定个人或群体的健康促进和非医疗性疾病管理计划;
(6)对个人或群体进行健康维护和非医疗性疾病管理;
(7)对个人或群体进行健康教育和推广;
(8)进行健康管理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9)进行健康管理技术应用的成效评估。

17

客户服务管理师

X4-07-99-07

商业、服务业人员>>社会服务和居民生活服务人员>>其他社会服务和居民生活服务人员(新职业)

通过提供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的需要,完成交易,并对交易现场的客户服务活动及相关事宜实验管理。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
(1)从事客户服务管理体系的策划、组建和实施监督;
(2)从事现场客户服务活动的设计、组织和实施管理;
(3)组织对本企业涉及客户服务的部门、岗位和人员进行客户服务管理知识和技能培训。

18

旧机动车鉴定评估师

4-01-04-01

商业、服务业人员>>购销人员>>拍卖、典当及租赁业务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